欢迎访问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沈列——天道酬勤,恒者能胜

作者:高淳子   发布时间: 2023-11-29

姓名:沈列

班级:20资源1班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加权平均成绩:93.40

专业排名:1/68

推免学校:山东大学

推免专业:环境工程

外语水平:四级533;六级484

奖项荣誉

2020-2021学年荣获校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21-2022学年荣获校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22-2023学年荣获校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荣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科研经历

课题一:

基于降低城市碳足迹的污水综合处理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课题二:

水热液化超富集植物过程中重金属的转化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课题三:

污泥强化发酵培养-水热液化实验研究

大创项目负责人

参与发表论文

一、

Influence of sodium hypochlorite/ultrasonic pretreatment on sewage sludge and subsequent hydrothermal liquefaction: Study on reaction mechanism and properties of bio-oil,Biomass and Bioenergy152 (2023),106872.(IF=6.0)

二、龙葵水热液化过程异丙醇对产物分布和重金属迁移的影响(北大核心期刊)

社会实践:

1.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和社区范围内组织核酸采样、体温测量并进行秩序维护工作。2.积极响应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号召,在“逻哈思”双碳宣传公益活动中借助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知识。

3.202307-202309期间,参与多个学校的夏令营及预推免活动,斩获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等学校的offer。

推免经验分享:未雨绸缪

1.了解推免

推免需要有两个条件:第一,获得本院校保研资格;第二,通过目标院校复试考核。对于保研资格的获取,大家要参考我们学校的推免细则。对于目标院校的考核,就需要靠自己去搜集信息了。它还有三个阶段。按照时间顺序为夏令营阶段、预推免阶段和九推阶段。这三个阶段不是每个学校都具有的,因校而异。每个阶段的具体申报时间和要求也都可能不同,都需要自己主动关注和申请。值得注意的是,能通过夏令营和预推免就不要拖到国家九推!

2.提高学习成绩

保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好的成绩与排名关乎能否入围目标院校的夏令营与预推免。众所周知,很多优秀学校的夏令营与预推免对于学生成绩的排名是有一定要求的,而且,成绩与排名也是目标院校老师在审核材料时关注的主要指标之一,因此一个漂亮的成绩与排名确实有助于大家在推免中获得优势。

3.英语成绩

英语成绩在推免中的重要性是可以和学习成绩相等同的。申请的所有学校都会要求填写四六级成绩或者雅思成绩,大家作为理工科的同学,如果能将六级成绩刷到500+,那会是一个很不错的加分项。与此同时,大家还应该注重英语口语的训练!因为推免面试一般会有英文的自我介绍和英语的问答,所以大家不仅要提高英语的阅读、写作及听力能力,也不能忽视口语的重要性。

4.科研经历

读研就是做科研,因此目标院校的老师会通过一些问题来测试大家的科研潜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本科期间有一定的科研经历就显得非常重要。同学们可以积极参加老师的课题,提升自己的学术思维及科研能力,这对推免来说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这里我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觉得推免遥不可及,其实推免并不是一件难事,关键是看我们前期的努力和积累,以及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相信只要大家愿意付出努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未来也终将会有所收获,我们要做的就是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以上就是我一些微不足道的经验,希望会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最后,我要感谢父母的养育,天理环安的培育,老师们的教导以及朋友们的一路陪伴,有了你们,我才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无前!

 

学院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7号教学楼 | 邮编:300384 |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