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科介绍

作者:环境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3-19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招收研究生学科主要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代码083000),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代码083700),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代码085700,包括非全日制)。

一、学科整体实力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安全工程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入校评审。学院建有天津市城市资源环境与工业安全特色学科建设群,天津市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工程中心1个,天津市特支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和环境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创新团队1个。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研究计划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科技部基础调研项目1项、国家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经费总额近6000万元。

目前,学院以国内外知名教授为核心组建教学科研型师资70余人,其中具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4人,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1人,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8人,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2人。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 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 项,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年来在 FuelAtmospheric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0余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完成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 6 项。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近年来,进一步加大科研平台建设,购置一批大型基础研究实验仪器,如元素分析仪、扫描电镜-能谱仪、热重及差示扫描量热同步测定仪、全自动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接触角分析仪、液相-气相质谱分析仪等。为拓宽学生就业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院积极与包括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等合作,构筑---的典型应用型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学以致用的成长方式。

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代码083000

研究方向一:环境生态修复

以受污染的生态环境为研究对象,以环境监测与评价、现代生物技术、生态工程技术为手段,研究受污染环境的生态修复理论和技术,开发生物修复工艺与技术。

研究方向二: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

针对京津冀环境污染问题,研究环境污染物形成的机理与排放污染特征及其控制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开发各环境介质污染控制新技术与设备,及多污染物联合控制对策与技术。

研究方向三:危险废物处置及环境健康风险评估

针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源、传输途径、时空分布进行研究,通过毒理效应和人群健康效应评价危险废物的生态风险评估,开发源头资源利用、过程精确控制、末端绿色处理等技术。

研究方向四:环境生物技术

将现代生物与环境工程技术相结合,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及修复、环境废弃物资源化方面的研究,开发生物标志物对环境污染的监测与评价、污染环境的原位生物修复、及资源化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

三、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代码083700

研究方向一:风险管控及应急管理

以工业生产事故预防及控制为研究目标,开展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研究、安全系统分析、应急管理,建立企业各种安全风险管控过程和手段,形成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专业知识库;利用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系统。

研究方向二:工业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

以火灾、危险物质泄漏等发生和发展的基本规律为研究对象,开展工业灾害事故过程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形成灾害控制技术、智能报警及其应急等相关技术。

研究方向三:安全检测与职业健康

开展工业生产过程、重大危险源、工艺过程的检测与监控技术及方法研究;以生产过程中的职业危害因素为研究对象,开展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粉尘等危害及防治基本理论、方法及技术研究。

四、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代码085700,包括非全日制

研究方向一:安全监控与风险管理工程

该方向主要以重大危险源监测与监控技术、现代职业安全健康技术标准及管理标准化、安全管理工程的理论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理论,开展安全系统分析、危险源辨识与评价、安全监控与应急救援技术、安全技术标准体系的国际化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二:火灾与消防工程

该方向主要以火灾与爆炸演化机理,火灾监测与预警,煤自燃监测、预防与控制,化工事故救援与调查,火灾爆炸虚拟重现、火灾风险评估,工业通风等为研究内容,开展火灾和重大化工灾害防治方法及新技术的基础理论、预防和控制的关键技术研发。

研究方向三:职业危害与粉尘治理技术

以工业生产领域职业危害的致灾机理、灾变演化过程、事故的后果评价及灾害预防为研究对象,开发在复杂作业条件下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交叉作用的灾害防控技术;基于工业生产的关键大气污染源,开发机械除尘、化学抑制尘等先进的粉尘防治技术及成套的应用技术装备。

研究方向四: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

开展符合我国国情的废弃物生物质的全组分高效转化利用技术研究;开展废弃物资源化与污染控制关键技术、装置和系统的研发,以及烟气低温热能质调配与转化关键技术、装置和系统的研发;开发有效的炉渣余热回收利用及生活垃圾、电子垃圾热转化与资源化升级技术。

研究方向五:脆弱区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

滨海脆弱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机制及大规模高强度开发活动对其影响机理和规律;滨海脆弱区复合污染高效协同处理及相互作用机制;通过典型技术示范验证,建立滨海脆弱生态系统生态修复与自我恢复技术体系;构建以生态空间区划和规划为核心手段的海岸带产业结构优化和生态系统综合调控策略。

研究方向六:城市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

开发雨水源头削减技术与设备,形成海绵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成套技术;开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重污染河水的快速高效物化净化技术与装置;开发河道水质监测信息系统、数据库及水质分级管理决策系统;开展环境功能材料、多介质环境界面过程研究,建立材料结构与效能构效关系,形成节能降耗的吸附/催化、能量转化环境功能材料研发与制备技术。


 

学院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7号教学楼 | 邮编:300384 |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