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作者:环境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3-30

一、调剂招生专业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083700安全科学与工程;085700资源与环境。

二、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安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两个专业均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建有天津市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特支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和环境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创新团队1个。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科技部基础调研项目1项、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经费总额近1.5亿元。

目前,学院以国内外知名教授为核心组建教学科研型师资70余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4人,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1人,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8人,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3人。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 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 项,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年来在 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Fuel、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0余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完成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 6 项。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近年来,进一步加大科研平台建设,购置一批大型基础研究实验仪器,如元素分析仪、扫描电镜-能谱仪、热重及差示扫描量热同步测定仪、全自动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接触角分析仪、液相-气相质谱分析仪等。为拓宽学生就业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院积极与包括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等合作,构筑“产-学-研-用”的典型应用型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学以致用的成长方式。

三、招生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代码083000)

01环境生态修复

该方向主要以受污染的生态环境为研究对象,以环境监测与评价、现代生物技术、生态工程技术为手段,研究受污染环境的生态修复理论和技术,开发生物修复工艺与技术。

02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

该方向主要针对京津冀地区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研究环境污染物形成的机理与排放污染特征及其控制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开发各环境介质污染控制新技术与设备,及多污染物联合控制对策与技术。

03环境安全监测与评价

该方向主要针对环境污染物的产生源、传输途径、时空分布进行研究,通过毒理效应和人群健康效应评价污染物的生态风险,通过生态健康风险评价评估多种新型污染物或新型化合物的安全阈值和人体健康风险。

04环境生物技术

该方向将现代生物与环境工程技术相结合,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及修复、环境废弃物资源化方面的研究,开发生物标志物对环境污染的监测与评价、污染环境的原位生物修复、及资源化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

(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代码083700)

01风险管控及应急管理

该方向以工业生产事故预防及控制为研究目标,开展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研究、安全系统分析、应急管理,建立企业各种安全风险管控过程和手段,形成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专业知识库;利用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系统。

02工业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以火灾、危险物质泄漏等发生和发展的基本规律为研究对象,开展工业灾害事故过程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形成灾害控制技术、智能报警及其应急等相关技术。

03安全检测与职业健康

该方向主要开展工业生产过程、重大危险源、工艺过程的检测与监控技术及方法研究;以生产过程中的职业危害因素为研究对象,开展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粉尘等危害及防治基本理论、方法及技术研究。

(三)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代码085700,包括非全日制)

01安全工程(公共安全风险管理与应急)

该方向面向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需求,基于大数据、AI、流体动力推演等技术,研究城市公共安全事故及其灾害风险识别和评估方法,开发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潜在未知风险,发展先兆事件的智慧识别与预判技术。

02安全工程(工业安全风险管控与灾害防治技术)

该方向主要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安全生产精准治理为目标,以矿业、化工、石油、冶金、港口等为重点研究领域,研究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风险感知、安全预警、风险管控与灾害防治技术。

03环境工程(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

该方向主要以废弃物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为目标,重点研究绿色化工过程与固废源头减量、工业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重点区域循环经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打造以绿色化工源头减排、废弃物协同资源化技术集成及应用为特色的研发高地。

04环境工程(退化环境生态修复)

该方向聚焦区域突出的环境和生态系统退化问题,致力于开展京津冀污染及退化生态系统的评价、修复与重建等一系列创新性、应用性研究,破解国土空间统筹治理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05安全工程(不区分研究方向)

非全日制

06环境工程(不区分研究方向)

非全日制

四、调剂要求

1、须符合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天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五、调剂办法

1、考生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上登录,请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调剂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填写调剂志愿。

2、我院接收到调剂申请并确定接收考生后,通过调剂系统发出调剂复试通知,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并尽快与我院研招办联系,否则视为放弃复试机会。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2-60214184,13752156562

E-mail:110106770@qq.com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延长线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7号教学楼306办公室

 

学院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7号教学楼 | 邮编:300384 |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