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环境安全   发布时间: 2020-11-02

为适应国家特别是天津市及周边地区环境工程及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实施专业培养的模式,根据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制度及细则。20184月,经过多次教学委员会及系教研会讨论,依据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制定了如下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化学等自然科学、基本工程知识、经济和管理知识与环境工程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综合应用于解决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复杂工程问题中。

2)问题分析: 能够熟练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基本原理等知识,结合文献查阅,识别和表达环境污染问题,鉴别环境污染控制的关键环节,并提出针对性措施。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能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具备设计满足需求的工艺及处理单元的能力,设计中具备尝试新技术、新理论的意识,同时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经济发展等因素。

4)科学研究: 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能够提出具体治理与控制方案,提炼关键技术指标,设计可行的实验研究方案,具备开展实验、分析数据的能力,并能通过信息综合,获取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熟练运用国际网络资源进行文献检索,熟悉常用分析仪器原理与适用范围,熟悉环境工程常见制图、工程模拟等软件,并能灵活运用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中。

6)工程与社会:了解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熟悉环境法规及标准,在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践过程中,能够分析、评价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环境可持续发展意识,在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过程,关注和评价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主动承担应尽的职责,具备合作开展工作的能力。

10)沟通: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了解环境工程领域国内外技术进展,能够就环境污染与控制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形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撰写方案报告,专业术语运用准确。

11)项目管理:了解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工程的成本构成,掌握并能够运用所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根据职业发展需要,自我更新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学院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7号教学楼 | 邮编:300384 |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