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程文:大学,是青春与梦想

作者:刘阳   发布时间: 2020-05-26

 

青春与梦想

 

回首高考,那已过去四年的时光。想起高考考场,还有少许的兴奋、后悔和无穷的动力,那拼搏的场景,那稚气的面孔,还有太多美好的回忆。进入大学,大一的我还那么的稚嫩,充满了孩子气,充满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独自出远门,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当我进入宿舍楼的那一刻,我已经认识到,自己已经进入了人生的过渡期,社会的过渡期。当我第一次进入宿舍的时候,一个个新的面孔出现在我眼前,这就是我的室友们,我们即将一起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有很多不适,但是当我想起自己的梦想,顿时感觉自己充满了动力。积极主动的与舍友交流,增进彼此的感情,主动加入学校社团,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我还听取学长学姐的建议,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在班会上,我们举行班委选举,一向内向的我并不愿意积极主动的进行竞选,但当我听到班主任老师一句我们现在进行的只是初选,到了大一下学期会根据学习成绩进行再次选取。我便下定决心,下个学期再进行竞选。大一上学期我整个人的学习生活充满乐趣,学习有所进步。到了下学期,我成功竞选到了班级班长一职,我感到非常兴奋,但是仍担心与班级交流的过少,会在工作中碰壁。不过通过我的努力,在第一学期的任期中,我感到非常顺利。大一一个学年过去后,自己不仅在社交上有所进步,为人处事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协调能力都较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感觉自己在这一年里成长的非常迅速,从一个懵懂的孩子完全蜕变。

 

在大一暑假,我参加了学校的交流活动,在这次远行中,我也成长了许多,开始有了自我认知和自我意识,做事不再犹犹豫豫,我也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且我发现自己也成熟了许多,为人处事有了更多的见解,对于学长学姐给予的经验有了全新的认识。但是在大二这一个学年,学习成绩明显有些下滑,虽然没有出现挂科,但是综评成绩较大一明显退步,通过自查,也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就是思想有所懈怠,以及思想认知出现了很大的偏差。但是我认为在大二整个学年的学习生活是充实的,虽然存在遗憾,但从遗憾中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有了改正的方向,便有了前进的动力。在大二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发展对象,追随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于是,我时刻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表率,做好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然而展望整个大二学期,自己的青春仍有遗憾,理想也没有明确,因为我与班级同学交流的欠缺,班级工作进行的也非常吃力,只能尽力地完成辅导员老师分配的任务,对于班级管理没有成熟的体制,整个班级如同一盘散沙,毫无凝聚力。在这个学年,我发现自己的成长有所停滞。

 

进入到大三这个过渡期,我发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在与老师的交流中能够拥有自己的见解,从而在学生工作中能够快速做出自己的决断。在这个学年,我也领略到了拥有一个小团队的乐趣,我也是第一次明白,责任感是多么的重要。我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自己所感受到的一份压力,也是一份动力。在这期间,自己也发现一些重大的问题,有问题不敢提,有见解不敢指出来,交流不主动,不能及时解决问题,交流处事的能力明显欠缺,处事过程中存在极端现象,不能迅速地断定利害关系。还有一点就是自己多虑的现象太明显,不够果断,拖泥带水,处理不能及时。

 

时间转瞬即逝,我已经来到了大四。而我也在20191121日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整个大学四年,我首先完成自己最初的一个理想,成为一名党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社会,尽自己微薄之力,自己的青春也因此而精彩,正值我们毕业季,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我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在村委会中尽自己微薄之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大学是我们青春的起始点,理想的发源地,成长发展的基地。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在大学里提高自己,弥补自己,展现自己,做一个有理想的新时代大学生,为自己,为父母,为祖国,不断努力奋斗。

 

 

 

 

 

 

学院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7号教学楼 | 邮编:300384 | 版权所有: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